CPE LABORATORY Research Areas General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Team Members Contact Us

News & Event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中葡英機器翻譯實驗室揭幕

2016-10-12

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儀式及葡語新書發行儀式昨日在理工學院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新書發行和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將學術教材的成果與新技術結合起來,體現了澳門教育事業的智慧和成果,中央政府正致力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發展更為密切的經貿文化關係,並確立了澳門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特區政府將利用獨特優勢,加強發掘搭建橋梁和促進對話的潛能。

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等主持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開幕典禮的嘉賓

李向玉致辭時表示,中葡英機器翻譯實驗室的設立,開啟了翻譯領域的新時期,尤其在中葡、葡中翻譯方面,令理工學院有幸成為逾百年翻譯教學歷史的繼承者。另外,由多個卷冊組成的《環球葡萄牙語》教科書的發行,更是有史以來以整套規模發行的教授中國人學習葡萄牙語的教材。未來,理工學院將繼續保持高校品質,堅定執行支持葡語教學領域發展的方針。

科斯塔表示,澳門是溝通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葡語便是溝通澳門與葡語國家的橋樑,預計至2050年將有3.5億人使用葡語。他又稱,當前全球面臨中國“一帶一路”的機遇和挑戰,語言是當中的關鍵,中國近年顯示出對葡語的興趣愈來愈大,教授葡語的學校飛速增加至33所,他認為這亦將是兩國共同攜手走下去的道路。

譚俊榮表示,新書發行和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揭幕,將學術教材的成果與新技術結合起來,並且令語言更易溝通,體現了澳門教育事業的智慧和成果。他稱,中央政府正致力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發展更為密切的經貿文化關係,並確立了澳門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相信要實現這些目標,不僅需要加強本澳的葡語教學,還要向內地的葡語教學發展提供支援。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充分利用澳門在歷史淵源、文化特色及地理位置等的獨特優勢,加強發掘搭建橋梁和促進對話的潛能。

活動上,由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Carlos Andre教授和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Luciano de Almeida教授分別向大家介紹了新書《環球葡萄牙語Ⅰ及Ⅱ》和《一種語言看世界:從澳門看中國的葡語教學》,中葡英機器翻譯實驗室的代表于洋介紹了實驗室功能,隨後,譚俊榮和李向玉一起向葡萄牙總理贈書及禮品。

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發表演說

譚俊榮司長和李向玉院長向安東尼奧‧科斯塔總理贈送書籍和肖像

理工學院的本地和海外學生為總理獻上花束,象徵著中葡之間長久的友誼

嘉賓、理工學院員工和學生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