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ORY Research Areas General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Team Members Contact Us

News & Event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港澳首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2021-01-15

國家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國家正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享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一國兩制”的體制優勢,對接國家發展必定迎來新時代的全面發展。為此,澳門理工學院積極推動科技創新和學術研究發展。

創新人才培養基地

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大力支持下,港澳地區首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工程研究中心以國家標準建設,經過多年的積累和一年的建設,產出系列階段性研究成果及工程應用產品,其中“中葡/葡中公文輔助翻譯系統”獲澳門政府部門及業界機構廣泛應用。中心還與企業及社團開展合作,促進產學研結合及科技成果轉化。

本着培養高層次人才的辦學宗旨,澳理工充分發揮在葡語教研方面的優勢,成立“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加強與歐盟口譯總司合作,為國家、亞洲、歐洲、南美洲及葡語系國家等培育中葡雙語人才。此外,澳理工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成立“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優勢學科、共同提升三地學術水平的要求。以“聯盟”成立為契機,與大灣區高校開展交流,構建“灣區葡語教育數據庫”,發揮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橋樑作用,制定大灣區未來葡語教學發展規劃,構建良好的灣區葡語教育生態圈。

兩個中心的成立,奠定了澳理工作為澳門科技創新和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重要角色,助力澳門加快區域融合、融入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這些依靠澳理工一直以來所重視的跨學科協同、跨領域互動,以及跨地區合作,結合自身語言翻譯和電腦科學等優勢學科,並強調提升教學素質而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