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ÓRIO Áreas de Investigação Informação Geral Notícias e Eventos Equipa Contactos

Notícias e Evento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年會在澳門理工學院召開

2019-04-02

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2019年年會4月2日上午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舉行,本次年會主題為“未來.無限”。 澳門理工學院作為語言大數據聯盟理事會成員院校及發起單位之一,亦是承辦本次年會的高等院校,迎來了來自世界各地多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中央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語言大數據聯盟聯席主席黃友義、Hannelore Lee-Jahnke、仲偉合,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丁少雄等出席年會啟動儀式。

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未來‧無限” 語言大數據聯盟2019年年會啓動儀式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致辭時表示,歡迎聯盟各成員單位代表、專家學者的到來。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澳門理工學院以人工智能及機器翻譯為研究核心,以中葡雙語數據服務為主幹,與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作成立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實驗室成立不到三年,便陸續推出了為澳門公共行政機構度身打造的中葡公文輔助翻譯系統以及廣受好評的“Diz lá!”中葡通手機智能學習軟件。為豐富機器翻譯的語料數量和多樣性,澳門理工學院於一七、一八年連續兩年成功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目前正在舉行的第三屆翻譯大賽更加吸引了來自葡萄牙、巴西、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超過160支代表隊參賽,規模空前。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啓用儀式

語言大數據聯盟聯席主席黃友義致辭表示語言大數據聯盟會員數量已經增至240多家,已經遍布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所有省級單位;國際院校和機構增加至近30所,覆蓋歐洲、美洲、澳洲;語言大數據聯盟建立的LITx Academy在線資源共享平台,已經在聯盟內得到了很好的應用,聯盟支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成功舉辦,順利完成中國核心語彙項目的結項工作,承接了大型國家級機器翻譯審校項目;在歐洲、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地陸續的拓展和項目開發都取得了一定的可喜成績。語言大數據聯盟聯席主席Hannelore Lee-Jahnke亦致歡迎辭,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曉丹副總裁及中國地質大學副校長賴旭龍分別作了主旨發言。隨後,在一眾嘉賓的共同見證下,“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盛大啟動; “中譯語通—中國地質大學地學大數據實驗室”揭牌和簽約及“中譯語通—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大數據實驗室”簽約。

語言大數據聯盟聯席主席黃友義(左)和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致辭(右)

在上午接續的“人工智能時代大數據促進全球教育發展”校長論壇由聯席主席仲偉合主持,聯席主席黃友義、四川外國語大學副校長祝朝偉、中國地質大學副校長賴旭龍、語言大數據聯盟聯席主席Hannelore Lee-Jahnke就論壇主題進行了精彩的發言和深入探討,會議現場氣氛熱烈。

本次年會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在實際中的應用論壇”開啟下午部分的研討,由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校長韓麗麗主持;高電社社長高京撤作主旨發言。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長呂世杰、東南大學MTI中心主任郭慶、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及中國地質大學外語學院書記張基得分別發言。

隨後的“全球教育資源共享論壇”由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劉和平主持。在北京語言大學教授王立非作精彩主旨發言後,上海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院長張愛玲、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平洪、澳門專才發展學會研究與發展中心總監簡浩賢、青島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布占廷積極參與論壇研討,分別結合所在地區和院校的教育資源整合和共享現狀及未來展望作精彩發言。

與會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各高校專家、學者就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發展、教育資源共享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在教學、科研及其他實際領域的應用進行了深入而意義的探討。相信在“粵港澳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大潮中,以及在國家大力發展“一帶一路”倡議的時代大背景下,科技、教育和人工智能定能緊密結合,共創“無限”“未來”。

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年會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