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ÓRIO Áreas de Investigação Informação Geral Notícias e Eventos Equipa Contactos

Notícias e Evento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澳門理工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簽署協議深化大灣區教育合作

2019-07-22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代表團一行由校長石佑啓率領,在七月十九日到訪澳門理工學院,受到院長嚴肇基等的熱情接待,雙方並簽署深化合作協議,加強兩校在文化、教育與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推動和深化大灣區高等教育及兩校邁向國際化發展。

石佑啓(左)及嚴肇基代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簽署合作協議

《澳門理工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作協議書》簽署儀式七月十九日上午在理工學院舉行,兩校教學單位及行政部門負責人出席並見證。嚴肇基致詞時表示,理工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交流始於二零零二年,是友好的合作夥伴,雙方多年來在師生交流、學術科研等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尤其有二零一六年,雙方與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三方共建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成功構建世界最大中葡互譯的語料庫,並研發了全球領先水平的中葡機器翻譯系統。目前該系統已在澳門、内地及葡語系國家的政府部門及機構使用,獲得好評。在葡語教研領域,雙方合作緊密,最近在廣州首次聯合成功舉辦“第五屆中國葡語教學研究國際論壇”,印證雙方合作成效,標誌著雙方在葡語教學研究合作上的又一里程碑,突顯大灣區高校對中國葡語教學的重視和推廣。隨著今年二月國家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支持粵港澳深化合作,努力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雙方共同簽定深化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將在大灣區規劃框架下,進一步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學術深度交流合作,並相信理工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共同努力,深化合作邁上新台階。

澳門理工學院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共同助力大灣區發展及合作作貢獻

石佑啓表示,澳門理工學院是一所充滿活力、富有效率、辦學水準高的知名學府。其中雙方校訓的“中西融通”、“學貫中西”辦學理念非常契合,充份體現了兩校合作的基礎。廣外五十六年的辦學歷史,是華南地區國際化人才培養、外國語言文化、對外經濟貿易、國際戰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大力推行教育國際化。該校目前與全球五十七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澳門理工學院在內的四百多所海內外學術文化機構建立了交流合作,所開設的二十六種語言教學課程,是華南地區外語種最多、高層次外語人才最集中的地方,是國際化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大學。所開設的葡語課程結合與澳門理工學院的地緣優勢,借鑒海外的教學理念,不斷完善教學方式方法,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加強學生與外國高校的交流,持續推進人才培養與科研能力。隨著國家“一帶一路” 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樂意和重視與大灣區高校,尤其與澳門理工學院本著全球視野、追蹤前沿,服務大灣區的深化合作。相信在雙方友好合作的良好基礎上,將進一步密切和深化,前景將更務實和見成效,共同為助力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新的貢獻。

石佑啓(中)一行參觀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