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 研究領域 概況 消息及活動 團隊 聯絡我們

消息及活動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澳門理工學院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啟動灣區校園計劃

2020-01-06

灣區校園項目建設研討會與會者合影

為加強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之間的聯繫,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師生交流和學術合作,共同促進兩地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澳門理工學院是港澳首間高校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簽定協議推行“灣區校園計劃”,並與教育部門代表及高校領導進行研討會,積極商討落實計劃內容,讓大灣區學生在粵港澳高校中進行移地學習,學分互認,實現三地教育資源共享,構建協同育人機制,為更緊密配合大灣區發展需求而培育具有卓越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

灣區校園項目建設研討會於1月5日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舉行。出席代表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廣東省教育廳、嶺南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代表共同暢談灣區校園合作模式,展望合作發展前景,推進大灣區高校學生學者互動交流,鼓勵三地合作拓展到學科發展、科研合作等領域。全體會議結束後,三場分組論壇同時進行,深入探討了灣區校園學生移地學習的具體實施辦法、課程認可、學生交流等議題。

澳門理工學院代表於研討會上發言表示,該校自建校以來致力於澳門特區高等教育發展,並促進內地與澳門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獲得國際性和國家級的認同讚揚,而上月立項建設及盛大揭牌的“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為港澳地區第一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充分顯示了國家教育部對澳門理工學院的高度肯定。灣區校園計劃啟動後,澳門理工學院將繼續落實習近平主席鼓勵澳門高校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指示,整合資源,發揮優勢,銳意創新,讓校園項目的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與交流的一個切入點,成為與各方深度務實合作的重要契機。

2020年伊始,澳門理工學院將在多年成功辦學、教育和科研的基礎上展開新的征程,並會把握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一系列政策支持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勢,加強區域合作,為培育優秀人才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