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 研究領域 概況 消息及活動 團隊 聯絡我們

消息及活動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相遇科技,中學生走進澳門理工大學體驗人工智能的發展!

2022-06-16

為讓中學生瞭解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為未來生涯規劃作好準備,澳門理工大學受邀分享"人工智能的應用技術"講座,並接待逾60名澳門高中師生參觀本校"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及"普適計算聯合研究中心",藉此激發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助學生開啟人工智能探索之門。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講師彭祥佑為中學生分享"人工智能的應用技術"講座,介紹何謂人工智能、其技術演變、在生活上的廣泛應用以及為社會帶來的各種正面影響,如提升工作效能、減省人力資源、協助預測決策等。除講座外,澳理大亦接待一眾學生參觀兩個與人工智能及計算機相關的研究中心,讓學生對前沿的創新科技有更深刻的認識。

"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於2019年揭幕, 中心結合澳門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中西文化交流平台等實際經驗開展綜合應用創新研究,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關鍵技術的人工智能機器翻譯產品和服務。研究人員除向學生介紹該中心推出的一系列已經在澳門多個政府部門及"一帶一路"國家廣泛使用的科研產品外,更即場展示人工智能中葡雙語傳譯,由研究人員致歡迎詞,系統即時進行語音識別及翻譯。

"普適計算聯合研究中心"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澳門理工大學於2010年合作設立,旨在開展與電腦網絡相關的科研工作。參觀過程中,研究人員向學生介紹該中心的重點科研項目及成果轉化,讓學生進一步識認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應用,體會到科技進步如何有效提高社會和人們的生活品質。

澳門理工大學以應用創新和人才培養為目標,配備專業科研團隊及優秀師資隊伍,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以及持續優化教學質量,在智能新時代下為國家建設與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