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ORY Research Areas General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Team Members Contact Us

News & Event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譚俊榮司長出席〝中葡通〞APP發佈會暨葡語教學新書發行儀式

2018-02-14

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平台〞的定位策略,由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倡議、澳門理工學院開發、全球創先的〝中葡通Diz lá!〞APP在理工學院正式發佈,該軟件程式為澳門及中國内地廣大學習葡語及前往葡語國家作經貿及旅遊的人士特別而設,打破學習葡語界限。發佈儀式由來自政府部門、大學及業界代表二百人出席,共同見證理工學院研發的跨平台學習葡語新工具的落實應用,場面熱鬧。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發佈〝中葡通Diz lá!〞APP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通〞APP發佈會暨葡語教學新書發行儀式〞於2月13日上午11時30分在理工學院匯智樓1號演講廳隆重舉行,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浦海龍、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政策研究室主任冉波、莫桑比克駐澳門總領事Rafael Custódio Marques、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院長李向玉及副院長嚴肇基主禮。

譚俊榮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隨着全球化的進程、以及葡語國家共同構建的廣濶空間,葡語的傳播範圍愈來愈廣。在澳門回歸祖國時,中央政府注意到葡語國家的現況以及對世界的巨大潛在影響力,所以將與這些國家的對話與合作訂為優先戰略,理所當然選擇了澳門落實這個戰略方針。藉著歷史優勢及受惠於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使澳門成為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對話平台。譚俊榮指出,在學習語言的新工具方面,澳門一直都站在發展及運用的前沿,其中利用手提電話提供中葡文轉換服務,在澳門理工學院的努力下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白。從此,澳門將進入一個新時代:研發專為學習葡語的中國人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所有高等院校都不能避開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領域。為配合特區政府為加強葡語教學而展開的優先戰略佈署的施政方針,由基礎教育至高等教育,並透過多元化的方式,達致澳門承擔培養雙語人才基地的明確目標定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及文化往來作貢獻。譚俊榮介紹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統籌的“澳門高等院校中葡人才培訓及教研合作專項資助計劃”情況。譚俊榮並讚揚理工學院把握了良好的機遇,發展葡語教育及培育雙語人才,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中葡通〞APP發佈會暨葡語教學新書發行儀式上致詞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向嘉賓致送理工葡語教學新書

理工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代表許蘊怡介紹,〝中葡通Diz lá!〞APP研發團隊包括理工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的世界頂尖機器翻譯團隊及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的葡萄牙及澳門雙語專家團隊;〝中葡通Diz lá!〞APP具有五大亮點,包括學習葡語無界限的全球創先手機軟件程式;產品用標準歐洲葡語真人發聲;讓學習者能夠在〝一帶一路〞、商貿、旅遊逛街購物、業餘活動等二十三個範疇學習簡單會話,並學習葡語的名詞及動詞;學習語料每季自動更新及〝中葡通Diz lá!〞是產學研結合的軟件程式,歡迎有興趣學習葡語的人士在Apple平台 及Google Play免費下載及使用。

儀式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理工院長李向玉向及葡語教學暨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在場嘉賓致送了理工學院最新出版的葡語教學書包括有《從葡葡牙走向世界》、《葡語動詞實用手冊》、《說說唱唱》、《通過文學作品學葡語》、《葡萄牙語作為外語教學實踐》、《中國學生葡萄牙語詞彙學習教材》及《多用途葡萄牙語寫作教程》。

理工〝中葡通〞APP發佈會暨葡語教學新書發行儀式隆重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