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 LABORATORY Research Areas General Information News & Events Team Members Contact Us

News & Events

Previous News       Next News


【世界唯一】117支隊伍角逐,“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冠軍出爐啦!

2018-07-26

為加強世界各地中葡語言翻譯技術的交流,培養中葡翻譯專才,進一步推動中葡翻譯教學與科研的最新成果在澳門、中國內地以及“一帶一路”沿線葡語國家的應用,“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典禮在理工學院圓滿舉行,來自世界多地三十四所高等院校的一百一十七支隊伍參加,由中國傳媒大學及澳門理工學院獲得冠軍及“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冠軍。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黃友義教授讚揚澳門舉辦的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是世界唯一的中葡翻譯賽事,對中葡翻譯未來有著強烈的引導和激勵作用,中國與葡語國家和地區交流日益廣泛,使得賽事意義深遠。

一一七支隊伍參賽創新高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及語言大數據聯盟支持、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及澳門理工學院合辦的“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頒獎禮於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女士、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外文局原副局長黃友義教授、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代理總領事Manuel Ricardo da Silva先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先生、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國際大學翻譯學院聯合會名譽主席Hannelore Lee‐Jahnke教授、國際大學翻譯學院聯合會原主席Martin Forstner教授及中譯語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曉丹女士等嘉賓主禮,參賽學生及指導老師近二百人出席,場面熱鬧。

澳門理工學院機器翻譯成果卓越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教授致辭時表示,在首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本屆大賽參賽情況更為空前,來自世界多地三十四所高等院校的一百一十七支隊伍積極報名參賽。李向玉祝賀所有獲獎的參賽選手和指導老師,期望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在各方支持下越辦越好,參賽隊伍日益成長壯大,為繁榮中葡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貢獻。李向玉表示,為配合“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為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澳門理工學院根據自身葡語教學和中葡翻譯教學的優勢,滙集包括電腦、英語多個專業資源,在舉辦世界翻譯大賽的同時,還大力加強中葡機械翻譯實驗室的建設,首個階段初具成果:建立了世界最大的中葡互譯平行語料庫,推出了“Diz lá!”葡語學習手機軟件,成功研發了基於神經網絡技術的中葡在線翻譯平台以及為澳門政府量身打造的中葡公文輔助翻譯系統,力圖攻克中葡翻譯這一澳門歷史難題,上述的成果得到了内地、各個葡語國家及翻譯界及澳門多個政府部門的認可。

世界唯一的中葡翻譯賽事

中國翻譯協會常務副會長黃友義教授讚揚理工以寬闊的國際視野、敏感的學術遠見、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對翻譯教育矢志不渝的堅持,於去年創辦了首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吸引了專業界高度關注,通過參賽,提高翻譯水準,豐富專業閱歷。黃友義教授表示,中國與葡語國家和地區交流日益廣泛,中葡互譯比以往任何時候任務都重,這使得賽事意義深遠。

冠軍及各獲獎隊伍出爐

“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參賽隊參賽隊由二至三名學生及一名指導老師組成,參賽隊必須翻譯由主辦單位提供的不少於10,000句的葡文原文,包括文章或書籍,須於收到葡文原文後三個月內譯成中文。為鼓勵更多優秀隊伍參賽,第二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獎金較2017年增加33%,今屆新增了優秀作品獎5隊。經過多個月的比賽,頒獎禮上各獎項揭盅。


獎項
Prémios
獲獎高等院校
Instituição
獲獎者
Vencedor
指導老師
Orientador
冠軍 中國傳媒大學 劉宇軒、王若 顏巧容
亞軍 澳門理工學院 陶珏如、魏紫瑞、周睿哲 Maria de Lurdes
Nogueira Escaleira
季軍 西安外國語大學 夏冰、孫明明、李佩文 肖玥瑢
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 – 冠軍 澳門理工學院 劉家銘、宋陳東、Sérgio Manuel de Castro Almeida 伍昊瑩
澳門高等院校隊特別獎 – 亞軍 澳門理工學院 葉夢、劉宇凡 田園
優秀作品獎 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 駱妍姍、吳伶姍、葛家寶 孫毓奇
優秀作品獎 北京交通大學 原燁、董思佳、朱方成 李畔
優秀作品獎 葡萄牙米尼奧大學 覃書晗、Melissa Monteiro Dias、毛雅琪 劉杰
優秀作品獎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劉心儀、郭潔琼、雷蕾 趙京劍
優秀作品獎 四川外國語大學 彭休蘭、韋蘇萁、趙雅儀 鄭佳寶

 

以己所學架起語言溝通的橋樑

冠軍得獎隊伍在頒獎禮現場發表獲獎感受,感謝大賽學術委員會給予的肯定及大賽主辦單位提供的寶貴機會,除了讓他們領略葡語文學作品之美,在翻譯中亦感受中文和葡文的生命力與魅力,以己所學架起兩種語言溝通的橋樑。同時還分享了在翻譯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如何在精準性與流暢性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最後得獎隊伍感謝指導老師的耐心指導,從理論到技巧方面,給予許多及時和有效的建議。得獎者的分享獲得現場人士共鳴,掌聲如雷,場面熱鬧。

 

更多精彩花絮